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  工作动态


今年324日是第二十三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,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,共建共享健康中国”。为了响应这一主题,在西华大学爱卫会的牵头下,西华大学校医院、学工部、校团委以及后勤服务总公司团委共同承办了“结核防范,你我同行”的校园健康讲座,主讲人为校医院主治医师李慧娟。

322日晚七点,健康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,李慧娟医师就以我校一名学生的真实肺结核案例拉开此次讲座序幕,在讲座中,李医师对结核病的现目前局势、结核病的概念、病因、诊断、治疗以及管理、国家政策等进行了生动详细的讲解,期间不少同学纷纷拿出手机拍下重点。另外,李医师对感染患者要如何就医以及到哪里就医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。

值得注意的是:结核病虽然十分可怕,只要坚持正规治疗,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。这也要求大家积极的配合结核病的检查工作,及早发现及早治疗,尽早回归学校,这样才能继续健康快乐的生活和学习。

同时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:①避免接触已经肺部感染的结核患者;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,不随地吐痰,经常开窗通风,保持室内空气新鲜;③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,提高抵抗力。

本次结核病健康讲座的成功举行,使我校学生对结核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。对校医院结核病筛查工作开展也有很大的帮助。(学生通讯员:陈玉 摄影:罗佳)


【活动特辑:防核小知识】:

概念: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呼吸道慢性感染病,科侵及许多脏器,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。

结核病目前局势:结核病是全世界第九大死因,在传染性疾病中排名第一,超过艾滋病。在我国,结核病为死亡死因的第9位,为其他各种传染病和寄生虫病死亡总和的2倍。

病因:结核杆菌在繁殖过程中由于染色体基因突变导致。结核杆菌又名抗酸杆菌,是人类结核病的主要病原体。其生长缓慢,但是外界抵抗力强,不易被杀死。

诊断:1、日常表现2、检查;检查有影像学检查(胸片)、痰结核菌检查(确诊结核的主要方法)、结核菌素试验(PPD)。

治疗:1、治疗原则:早期、规律、全程、适量、联合;

2、治疗方法:化学药物治疗(一级药物、二级药物);其他治疗(对症治疗、手术治疗)

管理:隔离治疗结核患者、切断传播途径、保护易感人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