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  公司首页  服务小贴士

 

什么是H7N9禽流感病毒
H7N9仅是禽流感病毒的一种目前全国已确诊28其中死亡9例。中国疾控中心相关专家流感病毒可分为甲(A)、乙(B)、丙(C)三型。其中,甲型流感依据流感病毒血凝素蛋白(HA)的不同可分为1-16种亚型,根据病毒神经氨酸酶蛋白(NA)的不同可分为1-9种亚型,HA不同亚型可以与NA的不同亚型相互组合形成不同的流感病毒。而禽类特别是水禽是所有这些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,H7N9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。
 
H7N9病毒是否会人传人?
目前尚未证实该病毒具有人传人的能力;国外未发现人感染。中国疾控中心相关专家:既往确认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有H5N1、H9N2、 H7N2、H7N3、H7N7、H5N2、H10N7。H7N9亚型流感病毒既往仅在禽间发现,在荷兰、日本及美国等地曾发生过禽间暴发疫情,但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。目前尚未证实该病毒具有人传人的能力。
1996年~2009年间,荷兰、意大利、加拿大、美国和英国曾报道人感染甲型H7流感病例,病毒亚型分别为H7N2、H7N3和H7N7。此前,我国从未发现过H7亚型流感病毒感染病例。
香港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、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流感研究中心主任管轶:此前从未出现过人传人的H7亚型禽流感病毒。第一还是怀疑禽鸟类;其次就要怀疑是其他动物,传染给人。
 
感染H7N9有何临床表现?
主要表现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,高热38℃以上,咳嗽
中国疾控中心相关专家:目前确诊病例主要表现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,起病急,病程早期均有高热(38℃以上),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。起病5-7天出现呼吸困难,重症肺炎并进行性加重,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并死亡。
目前对该疾病临床特征的认识还很有限,该病毒感染能否引起轻型病例或其他临床表现尚不清楚。随着更多的病例信息的积累,对该疾病的认识将会发生变化。
 
 公众如何预防H7N9流感?
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禽、畜,勤洗手、室内勤通风换气
中国疾控中心相关专家: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。勤洗手、室内勤通风换气、注意营养、保持良好体质有利于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。出现打喷嚏、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,要用纸巾、手帕掩盖口鼻,预防感染他人。此外,还要特别注意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禽、畜。目前尚无针对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