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  工作动态


学生公寓是学生生活与学习的重要场所。如何对学生公寓进行科学化和规范化的日常管理,切实做好宿管中心的安全管理工作,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。西华大学宿舍管理服务中心在做好常规安全工作的基础上,开展了一系列安全督查工作,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的各个环节,保障学生的生命、财产安全。

    一、提高意识,加强培训

    为了提高中心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,宿管中心开展了全员培训活动,通过对总公司人事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的再培训,提高全体员工对自己岗位的责任意识。同时对宿管中心的各项应急预案进行了重点培训,对发生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流程进行了反复宣讲,要求大家记住所有应急电话,熟悉疏散路线,这样才能在发生紧急情况时正确处置,争取时间,减小损失。要求各园区真正落实工作质量量化考核,加强巡查工作,从多方面加强工作的安全质量管理。

    二、全面检查,消除隐患

    除了平时的日常安全检查工作外,宿管中心督查工作组对学生宿舍区域开展了全覆盖、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。重点检查了园区的消防设施是否齐全,能否正常使用,同时将检查情况报保卫处消防科备案,并进行及时整改。排查了所有园区是否有超载用电、私拉电线等情况,同时对各园区园舍、天花板、外墙等也进行了巡查。再次要求各园区所有员工将安全这把利剑高高悬挂在头顶,时刻警醒,如履薄冰、仔仔细细地做好日常的各项安全检查,做到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,定期检查与日常防范相结合,认真填好每份安全表格,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,把安全工作做细、做实,才能最大程度地保障园区乃至学生生命等各方面的安全。

    三、联合行动,查处违规。

    宿管中心检评组每天在各园区学生宿舍内进行违章电器的查处工作,对查处的违章电器每周通报给学工部,学工部联系相关学院给予相应的处理决定,并对这些违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,让他们认识到使用这些违章电器会造成严重后果,从而不再违反。1030日晚上7点,学工部和宿管中心对学生宿舍进行了突击检查和评比,倡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,为营造安全、舒适、文明、和谐的宿舍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!

    四、强化责任,层层落实

    为切实做好学生宿舍的安全与稳定工作,强化全员的安全责任意识,宿管中心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,每栋宿舍楼不论是门卫服务员还是保洁员,在安全责任上都是同楼同责,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,做到人人重安全、人人管安全才能人人有安全。

    五、狠抓实干,督查到位

宿管中心的督查工作组不仅督查各园区的安全管理工作,对中心员工的履职情况、阶段性的重点工作也进行督查。督查工作组采取园区交叉督查、每周不定时抽查、重点时段督查、重点工作督查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方式,将督查工作常态化开展,狠抓实干,使督查真正落到实处,真正有实效。

    安全工作无小事,今后我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将安全管理工作放到首位,逐步完善各项工作,形成以制度建设为基础,以规范管理为保障,以安全管理为重点,以行为养成为目标的学生公寓管理机制,为创建“平安西华”贡献力量!(祝倩撰稿)